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长江商报: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深刻挑战和瓦解行政化和官本位文化

发布时间:2013-12-05  

 

    从机器代替体力到机器代替脑力

    锐读:您如何定义“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性质?怎么看待它与前两次工业革命的本质区别?

    周洪宇:第三次工业革命实质就是以数字制造技术、互联网技术和再生性能源技术的重大创新、融合与运用为代表,从而导致工业、产业乃至社会发生重大变革,这一过程不仅将推动一批新兴产业诞生与发展,还将导致社会生产方式、制造模式甚至生产组织方式等方面的重要变革,最终使人类进入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前两次工业革命是用机器代替体力劳动,而第三次工业革命则是用机器代替脑力劳动,并通过替代脑力劳动在更大程度上替代体力劳动。机器人在制造业、采矿、农业、流通、社会服务和家务劳动等所有体力劳动领域不断实现对“脑力劳动”的替代,把人力从中解放出来。

    锐读:美国学者杰里米·里夫金用“绿色”、“低碳”、“智能”来描绘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主旋律。如果让您用一些关键词来描述它,您会首先想到哪些词?

    周洪宇:里夫金的说法比较准确。如果要我来描述,从社会组织特征、技术方面的特征、生产关系领域等角度来看,我想到了这些词:分布式、扁平化、协作性、定制化、个性化、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云智慧等等。

    锐读:不少人将第三次工业革命等同于信息技术革命,但您说它们之间不能画等号,前者比后者要深远得多。这怎么理解?

    周洪宇:首先,工业革命与科学革命、技术革命、产业革命的概念不同。工业革命比较接近产业革命,而信息技术革命是技术革命的范畴。工业革命作为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是以技术革命为基础和前提的,而科学和技术的革命只有在具备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条件时才会促进产业革命和工业革命的发生。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以可再生能源革命、制造业智能化革命、新材料、生物技术、生物电子和纳米科技革命为核心的,所以说,它给工业化带来的影响要比信息技术革命更为深远。

    推进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要素在中国都具备

    锐读:“19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起源于欧洲,20世纪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创于美洲,21世纪第三次工业革命会在亚洲生根么?”面对书封上的这个追问,您的答案是什么?对于亚洲大国中国来说,是否在这次革命中占据一些先机?

    周洪宇: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应该会在亚洲生根。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制造业和工业的发展也做好了准备。推进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要素在中国都具备,甚至有些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比如3D打印、新兴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等做了多年研究,正在快速地推进中,有了不错的基础。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也有类似的条件。在中国,形势需要,加上我们的已有基础,国家领导重视,各级政府积极的推进,使得这次革命可以生根,也有望让中国占据先机。另外,国外也对中国充满信心和期待,第三次工业革命理论重要倡导人里夫金也看好中国。

    锐读:依照目前专家的研究,第三次工业革命在全世界的实现有没有一个大致的时间表,或者说您对它有什么具体时间方面的预判?

    周洪宇:一次工业革命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具体时间不好预算,也没有一个大致的时间表。有些专家认为,目前还难以说新的工业革命已经开始了,也有人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初露曙光。他们都没有预言最后实现的时间。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以数字化制造及新型材料应用为代表,以互联网和新材料、新能源相结合为基础。当前出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端倪,但要经历较长时间才能对经济产生逐步深刻的影响,我们对它的认识也是一个动态深化的过程。

    锐读:依照书中“政府篇”章节所述,如何应对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应该是国家战略层次上的问题。您觉得中国政府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是什么?

    周洪宇: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首先需要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把学习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知识当做紧迫的工作对待,不能视之为可有可无。要突破自身在前两次工业革命中形成的思维定势,改变思想观念很重要。这一次,抓住了是机遇,抓不住是挑战。其次,要尽快做出应对的规划。对于政府而言,要转变自身的职能,更快做好统筹规划的工作,要分门别类地布置不同的应对措施,制定规章制度和提供公平竞争平台,重点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培养技术劳动力,大力发展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积极推进现有的教育体制改革等。

    第三次工业革命重新定义了“自由”的含义

    锐读:书中提及第三次工业革命对就业的影响,这也是人们很关心的问题。与上次工业革命相比,这次能否更好地缓解就业大军压力?届时,哪些行业发展势头好?

    周洪宇:还不能说是缓解就业压力,随着机器人在各行业的普及应用,倒是会让就业紧张起来。不过,这次革命也会带来雇佣劳工大潮,一定会开辟出新的行业,创造新的工作机会。我们仔细看一下它的五大支柱,新能源、新建筑、能源存储、能源互联网、交通物流这些,都意味着大量的工作机会,既包括高智力工作,也包括熟练和非熟练的工作。我书中的企业篇和产业篇里就谈到,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势头好,但老的制造业可能会面临冲击。

    锐读: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做准备的教育应该是怎样的?您说,它的目标和任务是培养“同感人”而不是“智人”?

    周洪宇:“智人”是前两次工业革命时代的人,重实用,讲消费,为自身生存限度的拓展,想尽办法去获取、利用,不顾一切地疯狂掠夺,甚至破坏。而“同感人”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的人,具有生物圈保护意识,会珍惜、保护和建设自己的地球家园。第三次工业革命使我们仅仅凭着自己的头脑这个轻资产,就可以把创意高效能地变为现实。这是人性上的一个突破,它不仅重新定义了“自由”的含义,更将会更深刻地挑战权贵和瓦解行政化和官本位文化。

    锐读:“第三次工业革命和合作时代为人类提供了这种可能,活着是为了游乐,为了让人充分为人”,这足以让人对未来的休闲生活遐想不已。也就是说,下个时代为每个人的自身价值实现做好了准备?

    周洪宇:它的确为我们追求自由解放,为我们更好地生活、发展个性创造了条件。长久以来,人们不得不浪费大量有限的生命去获得基本的生存保障,没有时间进行精神领域的深层游乐。而智能技术大规模取代人类劳动的结果,会使人类摆脱机械劳动的桎梏,从事深层的精神生活,进行人类之间的同理心投入。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每个社会成员的人文教育也需要提升。这种理想的人生状态以及充满人文色彩的社会不能仅靠第三次工业革命技术来实现,人文精神与科技的发展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技术的发展也要考虑伦理、道德、法律

    锐读:这场革命的热门事物——“3D打印技术”最近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国内还出现了3D打印体验馆。一旦3D打印机降到万元左右,足以覆盖到家庭、学校等,我们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周洪宇:影响太大了,涉及到衣食住行各方面,与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3D打印的衣服和鞋子已经多次出现在全球各大时装展,3D打印的饼干、蛋糕、立体婚纱照、助听器、个性家居也出现在一些家庭里,而在自行车、汽车的设计中也越来越多地体现3D打印元素。3D打印技术正逐渐从打印物体外形过渡到打印物体内部构成,最终发展到可以打印物体的高级功能和行为的阶段。无论你要什么,只要用3D软件做出来,输入3D打印机就可以变成实体。

    你可能听说过美国能用3D打印手枪这事。全球首款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手枪“制造者”由一个美国大学生研发出来,这个手枪的制作设计图在网上公开后,仅3天有超过10万人下载。有两个记者下载设计图后,用3D打印机只用36个小时就将手机的16个零部件全部用塑料打印出来,安装之后就是一把能发射0.38口径子弹、足以让人致命的塑料手枪,还顺利地通过了火车站的安检。

    锐读:就像您举例说的“危险”的3D打印手枪,技术既能为人类造福也可以带来毁灭性打击。那么未来如何用规范来约束技术的双面性,这方面您有何建议?

    周洪宇:现在看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未来前景具有不确定性,很多事物正在发展之中,我们的观察也在进行中,很难贸然提出系统性的建议。不过,根据我们对事物的一般性分析,技术的发展也需要考虑伦理、道德、法律规范等因素。至于具体怎么解决其中发生的问题,是用软性的伦理,还是用刚性的法律,都应该尽早进行思考,并提上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