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关于加强大遗址荆州片区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01  

周洪宇2017年全国人大议案建议

  关于加强大遗址荆州片区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一、案由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和阐发文物资源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时代价值,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对于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民族文化自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遗址荆州片区是国家文物局确定的全国六大大遗址保护片区之一、中国南方唯一大遗址保护片区。该片区由楚国国都所在地荆州楚纪南城、楚国高等级墓群八岭山古墓群、熊家冢墓地,宜昌青山墓群,荆门纪山楚墓群和楚国离宫潜江龙湾遗址等重要楚文化遗址和墓群构成,是楚文化的重要实证,享誉世界。

  楚纪南故城是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的核心,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省荆州市,总面积约16平方公里,是楚国鼎盛时期长期使用的都城遗址,规模巨大,格局保存完整,考古遗存丰富,是楚文化和江汉地区作为文明起源和发展中心地区的重要物证。楚纪南故城作为先秦时期都城中最典型的遗址之一,在我国城市建设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其城市功能布局、水利体系、大型宫殿建筑、城防体系等规划建设遗存,在研究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建设技术方面具有重要价值。1956年被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十一五”始,连续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大遗址保护项目库。

  龙湾遗址位于潜江市,为楚国离宫,发现有22座夯土基址组成,着名的楚章华台所在地,在我国已发掘的春秋建筑遗迹中实数罕见,被评为“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从“十一五”始,连续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大遗址保护项目库。2013年,龙湾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项目。

  二、案据

  (一)加强荆州片区保护利用,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需要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多次就文物保护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出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加强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2017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成为中华文化重要标识”。加强荆州片区保护,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做好遗址展示利用,使之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接受历史知识教育的公共文化阵地,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

  (二)加强荆州片区保护利用,是建设湖北文化强省的需要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湖北迈入文化强省行列的攻坚时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政策措施,为湖北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需要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实现“中国梦”湖北篇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确定“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四大目标,要求补齐文化发展短板、筑牢文化民生底线;“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相继实施,进一步拓展了文化建设新空间。加强荆州片区保护,对于深入挖掘利用湖北重大特色文化资源,促进湖北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加强荆州片区保护利用,是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惠及民生的需要

  目前全国已建成开放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经验表明,通过揭示、阐释大遗址文化内涵,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通过生态环境整治,有利于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有助于为区域经济发展构建优越的文化软环境;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教育、休憩功能,使其成为开展文化展示、爱国主义教育等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有助于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加强荆州片区保护和建设,对于提升城市发展、居民生活文化软环境、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惠及民生具有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

  三、建议

  (一)请国家文化部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纳入国家公园体系。目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由国家文物局评定及公布,但暂未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建议由国务院或由国务院授权国家文物局公布,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国家文化公园的一个类型,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并制定相关政策。

  (二)请国家文物局将荆州楚纪南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列入重点支持项目。在荆州楚纪南故城文物本体保护展示、环境整治、考古发掘与研究等方面,优先给予项目和经费支持。

  (三)请国家文物局将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尽快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并在文物保护展示工程、考古发掘与研究等方面继续予以重点支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完成了章华台保护展示、环境整治、遗址博物馆建设等,基本达到了对外开放条件,满足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授牌要求。为了丰富展示内容,请国家文物局在后续保护展示、环境整治、考古发掘与研究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四)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农业部、水利部、交通部、林业部、民政部等部门重点支持楚纪南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在遗址博物馆与保护性设施建设、征地拆迁、居民安置、土地使用、道路交通、环境整治、坟茔迁葬等相关项目的审批、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建议人:周洪宇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