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洪宇视点

湖北日报:曾“挤”到温家宝面前递材料的他 教你怎样做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8-03-15  

  今年六十岁的周洪宇,2003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已任四届,共提交议案、建议三百多件,平均每年二十件左右,其中七成被采纳。全国城乡中小学免除学杂费,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免费,将公立中小学教师纳入独立公务员体系……他的很多议案、建议已成现实。

  在很多人眼里,这位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是位富有经验、履职卓有成效的人大代表。

  2008年第一次任期结束,周洪宇就出版了两本书:《怎样做人大代表》和《怎样写人大议案》。这两本书,已成为很多新代表的“教科书”——有人说,这位研究教育史出身的学者,是在用他研究教育史的严谨治学态度,研究如何当好代表。

  “不要天天去揣摩谁的想法”

  1958年出生的周洪宇,十八岁下乡当知青,好在很快恢复高考,1978年,他考入当时的华中师范学院历史系学习。毕业后,留校执教,2001年开始从政。他描述自己自己现在的生活,依然“除了看书,就是写书”,他称自己是“人大的岗位,代表的职责,学者的本色”。

  激情,勇气,执着,理性,智慧——这是周洪宇回顾自己人大代表经历时最常提到的十个字。他曾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题目为《人大代表的十字经》。

  如何建言?

  “不要天天去揣摩谁的想法,你不是靠揣摩谁的意图去履职。”

  代表该为谁代言?

  “尽量寻找结合点,既有助于国家发展,又对地方有利。”

  不喜欢风头代表:

  “满足于对媒体发声,满足于赢得一些名声、名气、影响力,会上却没有提出什么有分量的建议,这种代表我不喜欢。”

  喜欢基层代表:

  “每一次听他们发言,你会感到震撼。”

  如何看知识分子从政?周洪宇表示,真正的知识分子,“既要有批判性又要有建设性”,“不能仅仅认为只有批判性就是知识分子”,“这实际上是对知识分子的一个曲解”。

  他认为,任何时候一定要凭良知说话,要有自己的坚持,一定要有自己的理想,要做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所以,“务实的理想主义者”,就是周洪宇从政的一个标准。

  曾“挤”到温家宝面前递材料

  2003年3月6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温家宝来到湖北省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期间,他多次提到“三农”问题,并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我国目前达到的小康水平低,不全面、不平衡,差距主要在农村。这时,在讨论中没有获得发言机会的周洪宇萌发了直接向温家宝建言的愿望。

  讨论一结束,代表们纷纷涌出大厅,准备到门外排队等候合影。周洪宇看到有人正在向温家宝问好,便趁机“挤”到温家宝面前,递上一摞材料,说:“我在这次来京参加人代会之前,与一批人大代表参加了湖北孝感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问题的调查研究,调查的情况与您说得一致,现在农村义务教育确实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温家宝接过材料,认真地看了题目,微笑着说:“农村义务教育有几个问题确实很重要,你提得很好、很及时。这个材料是给我的吗?”接着补充说:“谢谢您。好,我会带回去研究处理的。”

  2003年,周洪宇写的《关于实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的建议》议案(部分)。

  3月9日,在给温家宝送的这份《关于实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的建议》作了进一步修改和补充之后,周洪宇向全国人大提交了这份建议案。不久,《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等众多媒体对这个问题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当时,中青网网民推选出周洪宇的《关于实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的建议》为“最受关注的十大议(提)案”之首。

  今年两会他有啥议案建议?

  今年两会上,周洪宇提交议案建议19个,分别是:

  1、关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建议

  2、关于教师特殊法律地位确立之后配套建立特殊公务员(教育公务员)制度的建议

  3、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央财政在义务教育方面财权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建议

  4、关于落实基层中小学教师津贴的建议

  5、关于解决小学生课后托管问题的建议

  6、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的再建议

  7、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再建议

  8、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再建议

  9、关于建立中国教育博物馆的再建议

  10、关于设立国家领土主权展览馆的建议

  11、关于建立世界文明博物馆的建议

  12、关于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建议

  13、关于严厉打击恶搞传统经典文化非法行为的建议

  14、关于我国集中供暖沿长江重新划定供暖分界线的建议

  15、关于高度重视长江水环境安全,加强长江水环境保护的建议

  16、国家应实施全面控烟战略,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建议

  17、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神重残弱势群体保护的建议

  18、关于尽快制定《湿地保护法》的议案

  19、关于尽快制定《长江保护法》的议案

  周洪宇建议,振兴教师教育已成为当务之急,作为教师教育的主体,首先要振兴6所部属师范大学,把这几所大学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带动其他地方师范院校共同发展。

  周洪宇还谈到应加快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我会继续呼吁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并同步修改《公务员法》,这个制度如果建立的话,就会从法律和制度上真正保证教师的经济待遇,同时也有利于吸引优质的生源读师范院校,有利于现在已经从业的教师安心从教,终身从教,还有利于基础教育实现优质均衡。""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今天中国在世界上所占有的位置、所具有的分量,已经远远超过历史上所有的盛世。”所以周洪宇认为,我们今天是遇到了一个大时代、一个好时代,这个时代给无数知识分子都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空间和机会,关键在于你能不能去认识到这样一个时代给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