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洪宇视点

正义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洪宇:学前教育纳义务教育脱离实际

发布时间:2018-03-26  

  今年两会期间,有人提出将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对于这种观点,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认为,这些呼吁主观意愿很好,可以理解,但却脱离实际,无法实现;即使被采纳,也有很大后遗症。

  周洪宇认为,一种教育是否能纳入义务教育,一是要符合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二是要符合义务教育的条件属性。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是公共性,条件属性是普及性、免费性和强迫性。“只有四性都符合,才应该而且才有可能。”

  三年学前教育都纳入义务教育,国家出钱,家长自己不负担,估计不少人都拍手叫好。但周洪宇反问:“一旦纳入义务教育,实行强迫制,剥夺了家长自己的选择权,满三岁不送入幼儿园即违法,真行得通吗?”“国外不少发达国家未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原因之一,就是家长的选择权不能被强迫剥夺。”

  作为长期关注教育的代表,周洪宇对于我国当前的学前教育现状比较了解。周洪宇介绍,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是学前三年幼儿园普及率要达到95%以上,世界各国小学初中一般都是普及到95%以上才真正做到义务教育的。而我国学前教育的现实情况是,国家从2010年开始强力推进学前三年行动计划,从2009年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50.9%提升到2015年的75%,已经超常规发展了,而农村才70%左右。有的偏远地区特别是偏远山乡甚至都没有幼儿园。刚批准通过的国家十三五教育事业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目标是2020年要达到85%,这离95%普及率的门槛线还很远,目前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完全不具备条件。

  “再仔细推敲一下,如果真的马上实行,势必造成城里幼儿可以免费入幼儿园,而很多农村幼儿却无园而入,这真的公平吗?”周洪宇表示,要明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现实状况和未来目标,按教育规律办事,提符合规律、符合实际的建议。

  “师资数量少,质量差,设备缺,是当前学前教育的最大短板之一。主要任务是‘补短板’,还不是‘纳义务’。”周洪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