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学党史、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

学党史,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21-04-21来源:​ 办公室 潘烁 浏览量:1133
【字体大小:

        回望一百年前,那是一个迷茫而晦暗的年代,鸦片战争以后,我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处在列强入侵、战火频生、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悲惨境地,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从那时起,实现民族复兴就成为了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改变被奴役、被欺凌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没有能够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处于历史上最屈辱、最黑暗、最危险的时刻。在这最晦暗的时刻,中国共产党的横空出世,如一道闪电划破长夜,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光明的希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伟大复兴,不畏流血牺牲和艰难险阻,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早已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后,正迈开大步走向“强起来”。中华民族走在了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我们不禁要问,这一百年沧桑巨变的秘密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出黑暗,走向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到底是怎么实现这一彪炳千秋的历史伟业的?
        中国共产党人说,这并没有什么秘密,一切的答案都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中,都在英雄的中国人民书写的历史之中。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一百年奋斗史,是无数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发展史。学习党的历史,就是学习近代中国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是如何在经历了各种救亡图存的失败后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确定为正确指引中国革命思想指导的历史,就是学习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结合中国实际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体实践的历史,就是学习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站起来”的历史,就是学习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为了人民生活福祉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直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史。只有认真学习了党史,才能正确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只有跟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机关普通的公务员,只有学习了党史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史,才能深刻认识到当下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作为个体要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命运和历史发展深深融合在一起,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也许,有人认为微不足道的个人与滚滚前行的历史车轮相比太过于渺小,为社会做贡献只会是一句口号,只有那些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才有可能做到。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每个人都是历史参与者、创造者和贡献者,每个人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助力者和实践者。所以哪怕我个人的工作再怎么平凡和微不足道,在办公室工作岗位上面对再琐碎和再繁重的连续劳动,我也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甘做一颗螺丝钉,为民进省委会机关的参政议政和正常运转贡献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每个人只要完成好自己的每一项任务,整个国家就会朝着繁荣昌盛的方向发展,中华民族就会朝着伟大复兴大步前进。
        我要以学习党史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党史学习所得实践于日常工作和生活,坚决用共产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定跟党走。无论是在什么岗位,承担什么工作,面对什么困难,我都将一往无前,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高质量完成每一项任务,将自己融入到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用自己的双手为自己也为人民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