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陆培祥当选湖北光谷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发布时间:2021-05-17来源:中国网 浏览量:6380
【字体大小:

        5月14日,湖北光谷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光谷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光谷实验室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湖北实验室的典范,全力争创国家实验室,为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审议通过了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和学术委员会名单,堪称“豪华阵容”。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陆培祥名列其中,当选为激光技术与装备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
        湖北省副省长、光谷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肖菊华主持会议。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理事会副理事长、实验室主任邵新宇,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理事会副理事长李元元,光谷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叶朝辉院士、首席科学家代表黄维院士参加会议并发言。
        湖北光谷实验室是我省首批7个湖北实验室之一,在今年2月18日的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揭牌,旨在打造光电领域国家战略高地。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湖北光谷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审议实验室章程、管理办法、首席科学家和学术委员会名单等重要事项。
        据了解,湖北光谷实验室实验行政管理机构是管理委员会。委员会由实验室主任、副主任、首席科学家和公共技术平台主任组成,任期五年,可连任。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相关研究方向的项目组织实施,赋予其充分的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使用自主权、科研团队组建权等。
        审议通过的首席科学家名单为:
        光电器件与集成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余少华院士、张新亮教授;
        激光技术与装备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邵新宇院士、陆培祥教授;
        生物医学影像装备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叶朝辉院士、骆清铭院士、周欣研究员;
        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黄维院士、唐江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黄维,分别担任湖北光谷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由全国19位院士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