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我与民进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1-05-17来源:民进十堰市委会员 何可 浏览量:1993
【字体大小:

        得知民主党派,是在读初中时,政治课上学到“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老师在表述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时声如洪钟、目光如炬,双手握拳并有力地挥动。那时的我们只清楚:这是重要考点,不能大意,要熟记熟背。
        大学毕业,上班第一年,在和同事闲聊中得知,学校的一位学识渊博、风趣幽默且备受学生喜爱的英语老师是民进会员。此后的两年,我只要一有时间便会去听他的课、找他请教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他总是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似要将毕生之所学倾囊相授。现在想来,那两年是我从教十年中成长最快的时间。每每忆起与民进的初次相遇,我内心满是欣喜与感激。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搅乱了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生活节奏。被隔离在长沙的半年时间,我每天密切关注着关于疫情的新闻报道。在感慨生命之宝贵的同时,感受最深的,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危急时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每当在电视机前看到英雄的逆行者们不顾自身安危,冲到抗疫一线,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筑起守护生命的围墙,好多个夜晚,我总在一遍遍地问自己:除了居家隔离,我还能做些什么?隔离解除后,我更多关注的是吴尊友的新闻。因为他总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从流行病学角度通俗但不失专业地向民众解释疫情的发展与防疫的变化。立足岗位、发挥专业特长,尽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这不正是自身价值实现的最佳方式吗?而民进会员吴尊友,不正是该为吾辈学习并效法的楷模吗?加入民进,向前辈看齐;双岗建功,实现人生价值。我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坚定!
        2020年6月,我向民进市委提交了入会申请书;2020年12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入会考察期间,我认真地研读了“民进会章程”,并查阅各类资料学习了民进会史。当得知周建人、冰心、叶圣陶是民进先辈,教育改革家朱永新现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时,我方才大悟:自我求学到从教,民进人始终在引导我成长!
        现如今,作为民进新人,我更会以高标准、严要求敦促自己不停学习、不断成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初中政治老师强调的考点已深入我心。学以致用,在家里,我和我的妻子同样坚定地践行这一方针。我的妻子是共产党员,我是民进会员。平日里,我们相互尊重、相互监督、相辅相持、共同成长。在对待如孩子的教育等家庭要事上,我俩秉持民主协商的原则,平等地沟通交流,商量得出最佳的解决方案。当然,大多情况下,我会尊重她的选择,并大力支持并配合。在和睦、平等、民主的家庭氛围里,我们的女儿健康快乐、无忧无虑地成长。在我理解,这不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缩影吗?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疫情防控的胜利、脱贫攻坚的胜利、科技创新的胜利,这不正是多党合作的磅礴力量的体现吗?
        无悔入民进,建功新征程!

        (何可 民进十堰市委会员 十堰京中实验学校初中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