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多党合作

民进十四届五中全会在京闭幕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量:880
【字体大小:

12月16日下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

  12月16日下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闭幕会并讲话。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闭幕会。闭幕会由王刚主持。

  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草案)、《中国民主促进会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草案)》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说,明年是本届中央委员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各级组织要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围绕全会明年的主要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充分体现五年来的建设成效和面貌,交出满意答卷;要注重承前启后,深化政治交接,全面总结好五年来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夯实发展基础。有四点要特别强调:一是深化政治交接,二是确保换届成功,三是全面总结提高,四是发挥班子作用。

  蔡达峰强调,政治交接是参政党永恒的使命、时代的任务,贯穿于自身建设各方面。要坚定政治共识,这是深化政治交接的内涵所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民进组织在正道上行;要发扬优良传统,这是深化政治交接的经验所在,深入学习民进会史,深入理解民进的合作初心和优良传统的形成过程、现实意义,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力量,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要加强思想工作,这是深化政治交接的能力所在,帮助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蔡达峰指出,参政党组织的换届工作,关乎多党合作大局和长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进行,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质和严格的制度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支持中共党委履行职责,在协商、推荐、征求意见等环节中积极发挥作用;要精心筹备,确保换届过程平稳有序、风清气正。这次全会通过的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是依据会章、保障权力机构工作的一项新制度,与之前通过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央和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构成了民进权力机构、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工作的制度框架,我们要坚持贯彻执行,使工作在规范化过程中提质增效。

  蔡达峰指出,本届民进中央委员会贯彻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精神,开展了一系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经验,体现了新作为新面貌。要做好总结工作,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文件精神,全面回顾和总结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各方面成绩;要强化工作规范,在总结基础上对照民进会章条例,把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体会提炼归纳,转化为工作规范,促进制度建设,提升自身建设能力。

  蔡达峰强调,明年是本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收官之年,领导班子任务繁重,需要恪尽职守,慎终如始,精神饱满,继续勤勉履职,加倍努力工作,不负会员重托。要加强班子建设,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工作要求,提高议事决策水平,高度负责地主持好换届工作;要更好履职尽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出色完成好各项任务,多做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工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民进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民进中央委员出席会议。非中委的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民进省级组织负责会务工作的同志,部分民进十二大代表,以及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