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视频新闻

最好的水 因为最坚定的你

发布时间:2023-07-07来源:长江云 浏览量:1770
【字体大小:

湖北被称为是千湖之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之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很多湖北人心中,那便是与水的相伴相生。今天(5月30日),我们一起去湖北水质最好的水源,看看那里的人们和水的故事。

湖北水质最好的水源在哪里?这个答案,就算湖北人自己,可能也有些没有想到。它是位于襄阳、宜昌、荆门交界的荆门市漳河水库。这块镶嵌在江汉平原上的蓝宝石,总面积是东湖的2倍。

长江云新闻记者向昊:“这里是漳河水库的核心保护区,旁边正在抽取的是襄阳、荆门、宜昌三地接近300万人的饮用水。过去7年这里的水质持续保持在一类水,这在全国的水体中都十分少见的,说这里是湖北最好的水也不为过。”

夏日的一场暴雨,让漳河水库笼罩在烟云之中,宛若仙境。然而,湖北最好的水,在20年前,却也有着拆不掉的工厂和鱼塘。

荆门市人大代表周健:“在当时,罗河村的书记跟我们反映,因为那个地方养殖非常严重,岔子里面都是浑的、黑的。当时他说我们守着漳河边没有水吃,这是很触动我们心的。”

周健的母亲和姐姐都曾是漳河水库的建设者,为了守护漳河水库,1997年,他联合20多名人大代表成立“龙泉小组”,围绕漳河水库污染情况开展调查。2003年,“龙泉小组”发出了第一份围绕漳河水库进行整治的议案,也是那一年,湖北正式确立漳河水库为一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打响了水库治理的第一战。

荆门市人大代表周健:“第一法律限制的事绝对不能做,第二有污染现象就要停、要治,这就是我们守住的漳河的底线。”

靠着这份坚定,过去20年,荆门市拒绝了可能造成漳河水库污染的上百亿元投资,相反投入20多亿元,拆除了沿线的工厂、鱼塘、农家乐等几百座。2016年,漳河水库水质重回一类,近20年的努力终见回报!

荆门市人大代表周健:“要不是我们这么多年下这么大的力气保护、治理、禁止,是没有今天这湖水的。生态保护的大帐和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最根本利益这个大帐,和这个人一个企业这个利益是无法对比来算的。”

坚定地守住生态红线,更要坚定地走绿色发展的新路,眼前这个犹如园林一般的小镇,建成于2019年,这是首批136户库区村民的新家。在小镇旁,一个正在建设的院落,今年底将迎来新的主人。

荆门市漳河镇迎接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荣:“这个就是漳河院子,是将以前分布在漳河岸边的14家农庄,未来他们都将集中在这里经营。”

2021年起,荆门市出台漳河水库生态补偿机制,由市、区两级财政筹资,如果水质稳定一类,每年就拿出450万发给水库周边的32个村和社区。去年,迎接村就拿到了34万元奖励。用这些钱,村民将传统的柑橘、茶叶等产业向生态化养殖转型。已经存在了30多年的漳河青龙茶,靠着不打药,不施肥的生态种植,正在向高品质转型。父辈就是种茶人的高凡,见证茶叶的蜕变。

荆门市绿玉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高凡:“生态环境越好,漳河的生态名片就越亮,我们的产品就卖得越好。采出的茶叶我们上市可以卖到700到800一斤。以前大概三四百左右。”

漳河水库的故事,正是湖北治水的生动缩影,去年,湖北推进实施流域综合治理,以“流域一盘棋”为思路,形成治水合力。再过两个月,沮漳河流域联席会议将召开,更多力量将参与到漳河水库的保护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