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社会服务

“彩色希望 共赴美好” 美德少年公益助学行走进阳新希望小学

发布时间:2023-07-31来源:汤红秋 汤港 浏览量:1211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30731164340_副本

清晨的第一缕朝阳,洒在阳新县枫林镇桥头小学的操场上,在“七彩阳光”广播体操声音中,阳新县桥头完全小学洋溢着欢声笑语。炎热的7月,武汉市美德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带领武汉地区小学生“奔赴”阳新县桥头镇与当地留守儿童汇合,共同度过一个充实难忘的假期。

“彩色希望美德少年”公益助学行动是由湖北省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指导,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民进黄石市委会主办,武汉市美德青年志愿服务中心承办,湖北省志愿者协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特别支持的品牌公益项目。今年“彩色希望美德少年”公益助学行动继续延续爱心,走进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桥头完全小学。

中午时分,大巴驶入桥头小学门前,当地孩子已有序排队提前等候着,他们身体微微侧前倾张望,希望能够早一点见到这群来自武汉的小伙伴。武汉小学生如约抵达,为当地新朋友送上爱心企业捐赠的凉席、玩具和书籍等礼物。当地孩子们羞涩又开心地接过礼物,小手紧紧地握着,生怕怠慢了来自武汉小伙伴的爱心礼物。

“美德”志愿者们带领两地小朋友开展破冰游戏,孩子们快速熟悉起来。接下来的几天,武汉的小志愿者与阳新枫林镇桥头完全小学同学一起生活学习,整理内务打扫宿舍卫生,深度体验乡村儿童的生活方式。他们一起走进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梅花奶奶”柯梅花的家,近距离感受“梅花奶奶”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精神。同时,共同体验了非遗扎染和五谷画手工创意美术、心理健康课堂、应急安全、生活教育等实践课程。

“真没想到,你生活在这样的环境,还这么品学兼优,而且还不止你一个,你们都是这样的!”来自武汉的“美德少年”走进当地一位小伙伴的家中后惊叹道。2020年以来,“彩色希望”助学夏令营一直对这个父亲突然去世、母亲肢体残疾的小女孩进行持续帮扶。

心肺复苏课上,志愿者让孩子们两人一组进行练习。一个孩子躺在地上充当伤员,另一个孩子则双手叠放在伤员胸部进行按压。“来,大家一起喊:一、二、三、四、五......”孩子们按指导的频率全神贯注进行练习,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来自武汉重生救援队专业老师教授孩子们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伤口包扎等安全防范的知识和基本技能。孩子们跟着老师的示范认真练习,一些比较大的孩子甚至可以完成一个完整的急救流程。美德志愿者们十分满意,夸奖孩子们“小小年纪就懂得保护自己和别人了”。

武汉市美德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由民进会员汤红秋联合发起成立并担任理事长。三年来,武汉市美德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累计走进湖北地区30余所乡村小学,为超过600名留守儿童送去志愿服务精神、应急安全技能、艺术教育等课程,重点支持和资助了30余名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优秀学子。未来,“美德”志愿者将继续带领美德少年们持续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为湖北乡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