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图片新闻

《郑振铎儿童文学全集》出版

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量:930
【字体大小:

图片1

        2023年是著名社会活动家、文学家、翻译家、艺术史家、收藏家,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郑振铎先生诞辰125周年。由民进长江出版委员会会员姚磊、邹永强策划主持的国家“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郑振铎儿童文学全集》于今年6月由武汉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从五四出发,郑振铎在与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人创建民进之初,就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1948年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为新开端,更是公开庄严宣布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坚定地站在了中国共产党的一边,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为复兴祖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笃行大道,终有“得宿”。新中国成立后,历年全国文联福利部部长,全国文协研究部长,人民政协文教组长,中央文化部文物局长,民间文学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文化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文联全委、主席团委员,全国文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理事。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郑振铎作为一个不可多得的“全才型”人物,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奇才。他对中国现代儿童文学有开创性贡献,他强调“儿童文学”应该是儿童的,是富于“儿童情趣”的。这一观点,对今天中国儿童文学仍具有指导意义。他曾经创办中国现代最早的儿童周刊《儿童世界》,对现代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郑振铎儿童文学全集》全集以体裁为横轴,时间为纵线,分《小说、散文卷》《诗歌卷》《童话、寓言卷》《图画故事卷》《希腊神话故事卷》《儿童文学评论卷》6卷,系统展现了郑振铎儿童文学创作和理论成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在国家图书馆儿童分馆的支持下,从国家图书馆的资料库中整理了郑先生创作的全部图画书故事作品,整理之后,编入该书系的《图画故事卷》,使得该书系的资料更加全备,更具有系统性和文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