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乡村振兴

周建元率队赴恩施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2017-07-17来源:范焕军 蒋俊 浏览量:1969
【字体大小: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的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也是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月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常委会议精神,7月12日至15日,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周建元率领调研组赴对口市州恩施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常委、民进恩施州支部主任陈晓燕,湖北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北省委会监督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张永红,民进中南民族大学支部副主任、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小君,民进省委会调研室主任张琼,民进恩施州支部副主任蒋俊等参加了调研。中共恩施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袁平陪同调研。

      

       12日下午,调研组在恩施市召开座谈会,恩施州副州长高敬佩出席座谈会并报告了恩施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恩施州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统战部、发改委、住建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扶贫办、农业局、畜牧局、林业局等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并分别就恩施州产业发展、产业扶贫、生态补偿、异地扶贫搬迁等情况作情况介绍。张永红主持会议,介绍了调研组来恩施州开展调研的目的,强调了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大意义、工作要求和实施路径,要通过深入实地的调查研究,了解掌握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诉求,以议政建言的形式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映,共同推进我省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高效进行。

       周建元在会上作总结讲话,对恩施州按照“六个精准”要求、落实“五个一批”措施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感到由衷的高兴。周建元指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把握好政治性监督、协商性监督的原则,要与纪委监督、执法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等监督形式区别开来,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序顺利进行为目标,以深入实地考察调研为工作手段,通过调研发现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有效地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协商,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民进湖北省委会要坚持发挥好中高级知识分子会员众多的人才优势、高校科研院所会员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智力优势和直接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的“直通车”优势,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助力打好我省脱贫攻坚战。

       13日至15日,调研组一行在利川县进行实地考察,走访了茶叶生产合作社、茶叶生产龙头企业、扶贫异地搬迁安置点等,并与企业负责人、扶贫工作小组一线工作人员及贫困户进行交流,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