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乡村振兴

陆培祥率队赴恩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发布时间:2018-05-24来源:调研室 浏览量:2155
【字体大小: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的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也是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恩施州是省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口市(州),根据省委统战部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和省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安排,2018年5月20日至22日,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陆培祥率领省委会调研组赴恩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实地进行考察,走访了恩施咸丰县水车坪村、高峰村和老寨村,与当地农户和农村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交谈交流,询问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并听取他们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22日上午,调研组与恩施州政府和州直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听取恩施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并结合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有关情况反馈意见建议,双方就脱贫攻坚工作深入互动交流。陆培祥在座谈会上讲话,对恩施州委州政府大力支持省委会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表示感谢,对恩施州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引领下精准施策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十分高兴。他指出,中共恩施州委州政府政治站位高、打好攻坚战措施得力,建立完善了八大工作体系,扶贫干部深入一线,监督监察到位,对恩施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充满信心。同时强调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注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对2020年后巩固发展成果要作提前思考和部署。对于恩施州在下一个阶段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在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中,要做好项目的评估和风险防范,及时跟进项目进度,项目出现问题后要及时改进,确保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失。二是对引入的农业企业要进行严格的审查监管,签订约束性条款,建立更完备的利益联结机制。三是产业扶贫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提供统一的技术支持和培训服务等。四是建立民意反馈机制,畅通百姓对于扶贫工作的意见表达渠道,宜疏不宜堵,切实增进干群关系。五是扶贫工作队要帮助村两委搞好班子建设,村两委班子的能力和水平对于扶贫工作的成效有极大的决定性作用,对于以后扶贫工作队撤出后的长远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期间,陆培祥还会见了中共恩施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州总工会主席涂元玲,就恩施州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交流了意见和看法。

      省委会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映梅,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昌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玲,省委会调研室主任张琼,中共恩施州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新,恩施州扶贫办副主任周明富,民进恩施州支部副主任蒋俊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