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会员风采

感受改革涌动潮 建设现代文明城

发布时间:2020-12-08来源:民进十堰市委会 何朝波 浏览量:3884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外人才队伍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根据《2020年全市人才工作要点》安排,十堰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于2020年10月28日至11月3日在海南省海南大学举办市级党外知识分子和优秀人才培训班。以下为民进十堰市委会参训人员何朝波的培训心得体会:

感受改革涌动潮  建设现代文明城

——考察学习心得体会

民进十堰市文化艺术支部  何朝波

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港以来,经济较快增长,行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初步形成资源特点明显、比较优势突出和海岛文化繁荣、旅游业日益兴旺海洋业迅速崛起的产业架构。经过一周的学习考察,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特的地域优势,快速的发展速度超前开放的发展理念与规划,使我大大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习是为了实践,结合学习心得与十堰发展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也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之一。建设自由贸易港首先是解放思想。目前,我感受到的是海南全省上下,也在以建设自由贸易港为契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进海南更好更快发展。

十堰启示:以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立足十四五规划,抓住生态立市这个牛鼻子,继续擦亮“三张名片”,将十四五规划编制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十堰新时代的定位上来,以生态统筹各方面事业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解放思想,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只有敢于勇于冲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和限制,才能不错失机遇,贻误发展。

二、在“时不我待”中聚人才。海南以人才兴业为主题,在全球招贤纳士,同时,中央调集精兵强将,实施人才带动战略,大兴改革创新之风,以加强学习为手段,大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切实明确发展差距,强化开放意识,坚决破除传统的思维定势,在全省上下逐渐形成了开明开放、敢创敢干的浓厚氛围,从而带来了事业上的大发展。

十堰启示:以建市时的魄力,来一次大规模的“第二次筑巢引凤”与实施“人才兴业”吸收引进的人才两代表一委员,为十堰的开发建设建言献策。实践证明,只有积极实施“人才兴业”战略,才能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只有牢固树立和落实高素质人才观,才能进一步增进机遇意识、忧患意识、改革意识、开放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才能在全上下营造一种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

三、在“千城一面”中找特色。海南的特色是独特的民族风情珍异的动植物和未被污染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现已有相当规模的高质量的旅游产品供国内外客选择,尤其是广阔的热带滨海景观,既无酷署又寒冬的温暖,繁茂的热带原始森林,优质的地热温泉,具有无穷的魅力,令国内外游人神往,成为我国重点旅游之一。

十堰启示:如果说海南是“海”文明,十堰便是“山”文明,城市不在于大,而是要具备有特色的文化,抓住了这个特点,就抓住了十堰在“千城一面”中的特色。十堰“山”文明的内涵是仙山,十堰“山”文明的内涵是北送之水,十堰“山”文明的内涵是中国汽车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十堰的“山”文明与海南的“海”文明,都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天然契机,从此意义上说,十堰可与海南共建“山海联盟”,念好“山海经”。实践证明,只有具备了有特色的文化,才有可能以卓而不群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城市之林;只有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保持并强化城市的特色文化,才能避免同质化的危机,避免“千城一面”的困境,让不同族群在不同文化的物化形态中,找到自己心旷神怡的栖息之地,找到自己灵魂归宿的精神家园。

市委组织部、统战部、人才办派我们到学习考察,培养教育引导我们想问题、做事业要着眼于国内国际大局、着眼于新时代、着眼于未来,充分学习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宝贵经验,并在各自工作中主动对接、服务十堰的重大决策。非常有意义,新征程上,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十堰新的战略定位,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与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