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关于将炎黄祭祀申遗纳入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01  

周洪宇2017年议案建议

  关于将炎黄祭祀申遗纳入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建议

  一、案由

  炎黄二帝作为中国的人文初祖,其所代表的文化是中国人的珍贵文化遗产,应该从国家层面乃至世界层面将它们保护起来,并传承下去。

  二、 案据

  (一)、将炎黄祭祀申遗纳入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是保护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原典的客观需要。

  炎黄二帝所代表的历史创造代表了中华文明的初创,它对于中华文明,乃至于东亚文明具有原典性,因此对炎黄祭典做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质上是对人类文明的原典进行保护。

  因为炎黄二帝同时也是人类文明的最初创造者之一。研究“塑造人类精神与世界观的大转折时代”即“轴心时代”不能不研究中国,所以,炎黄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就是说,与他们有关的文化突破不仅是中国的文化遗产,而且也是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在这种情形之下,不仅中国需要保护它,世界更需要保护它。

  (二)、将炎黄祭祀申遗纳入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是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实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的迫切要求。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在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要“深入展开‘爱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和中华历史名人纪念活动、国家祭祀仪式、烈士纪念日,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遗迹等,展示爱国主义深刻内涵,培育爱国主义精神。”《意见》十分明确地将“中华历史名人纪念活动、国家祭祀仪式”确定为展开‘爱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并且强调要“充分利用”。炎黄二帝不仅是华夏民族的血缘祖先,而且在长期的民族融合过程中,即在中华民族的形成过程中,他们早已超出血缘在更高的层面成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为此将炎黄祭祀申遗纳入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有助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两办文件精神。

  (三)、将炎黄祭祀纳入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目前已经具备基本条件。

  目前各地将炎黄祭典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的热情甚高。2006年,陕西的“黄帝陵祭典” 与湖南的“炎帝陵祭典”双双同时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7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将黄帝祭典(新郑黄帝拜祖大典)正式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类别为民俗类。2010年,湖北随州的“神农祭典”也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都是好事,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这还不够,还应该将炎黄祭祀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加以保护和传承

  三、建议

  1、建议国家文化部将炎黄祭祀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建议由国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从黄帝陵祭典、黄帝祭典、神农祭典、炎帝陵祭典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遴选出具有潜力的炎黄祭典项目,组织专家进行细致考察,根据考察结果制定预备名单并进行管理。经国务院批准后,将进入预备名单的炎黄祭典项目提前报告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

  2、 组织专家深入炎黄二帝生死传说地进行实地考察,对各地有关庙、陵、洞等标帜物的维修与保护工作进行指导。对申报的炎黄祭典项目进行研究和论证,从炎黄传说、文献资料以及考古发掘中获得资料,并通过资料的综合系统再现传统文化中的炎黄祭祀大典,总结出人类初创期的基本特点与规律,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出突出炎黄文化普遍价值和保护管理状况的申遗文本,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时间要求,向世界遗产委员会世界遗产中心提交申报文本。

  3、将申报“世遗”与AAAAA级景区创建结合起来,使历史文化变成景观之美,使自然景观获得文化之魂。再次,在规划中,从国家层面考虑将各地的炎黄文化资源综合打造成国家文化旅游品牌,并且考虑使之与美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炎黄文化资源网络化,打造全球最着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建议人:周洪宇,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