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01  

周洪宇2017年全国人大议案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建议

  一、案由

  万里茶道是一条始于17世纪的国际古商道,全长约1.3万公里,它南起中国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途径蒙古国,抵达俄罗斯,是欧亚大陆重要的经济文化交流通道,其参与人口之多,行经的区域之广、商品流通量价之大、对历史影响之深,完全可以与“丝绸之路”相媲美。当前,我国全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展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对于整合万里茶道沿线8省相关文化遗产资源,助推“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开始,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茶道遗产研究,专门设立了“万里茶路”(湖北段)文化遗产专项课题。2012年,由湖北省发起,邀请“万里茶路”沿线省份的文物部门、专家学者召开了首届“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启动了“万里茶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14年5月,“万里茶道”沿线8省文物部门在福建武夷山召开了第三届“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座谈会,8省一致推荐湖北省为“万里茶道”申遗牵头省份,武汉为申遗牵头城市,负责协调同步八省联合申遗工作进程,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与充分认可。2013至2016年间,沿线省份文物部门以高度的积极性,自发的协调开展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建立申遗联络协调机制,相继开展遗产资源调查评估,安排申遗工作节点,同步推进申遗工作,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在俄罗斯演讲的精神,将“万里茶路”改为“万里茶道”。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沿线省份文物部门的积极响应、沿线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果。2016年,“万里茶道”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和《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前,已完成沿线8省万里茶道申遗的考察、推荐,以及专家考察、评估,组织国家级专业团队正在编制《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报文本,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报送国家文物局。

  二、案据

  (一)助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提出并全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文化遗产保护作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主动围绕国家发展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充分发挥文化工作凝聚精神、激发力量、增强纽带的作用,助推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万里茶道”是沟通中国与蒙古、俄罗斯的重要经济、文化桥梁,对加强区域联合、促进交流合作有着重要意义。应加快推进“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使之成了“一带一路”战略在文化、社会领域的重大抓手,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二)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世界影响

  “万里茶道”文化遗产是中华大地5000年文明孕育出的优秀传统文化代表,也是中华文化为世界历史经济、文化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力证。申报“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挖掘特色文化优势,有利于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推动文化“走出去”,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增强中国软实力,全面、深入的向世界展现一个多姿多彩、繁荣灿烂的中国。

  (三)推动“万里茶道”沿线各国与国内各省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民生

  “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涉及中、蒙、俄三国和中国国内沿线8省、28个节点城市,覆盖面广,受众面大,影响深远全面。世界文化遗产所凝聚的品牌效应,将较大的提升沿线各城市的影响力与竞争力,推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与要求会促进各城市基础设施、整体环境以及保护管理水平的改善,提升城市形象与文明程度,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物质与精神生活。

  三、建议

  (一) 建议国家文物局2017年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目前,沿线8省文物部门已完成“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对各申遗点进行了初步遴选(每省控制在10处以内),组织专家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评估,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报文本,提炼“万里茶道”突出普遍价值(ouv),并最终确定申报遗产范围。同时,各省已开始对各遗产点开展保护工作,改善文物保护状况,整治周边环境,提升保护管理水平。“万里茶道”申遗基础工作逐步完备,已经具备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条件。

  (二)建议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申遗列入“十三五”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早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是“一带一路”的文化基石, 实施“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及申遗工作, 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在陆路层面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最好的抓手, 是以遗产保护为主线,打通连接中、 蒙、 俄三国, 贯通南北八省的文化廊道实现文化交流互鉴,用文化的力量复兴古老茶道上的经济与贸易的繁荣, 推动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和地区间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做出文化方面的独特贡献。建议国家文物局进一步加大政策、项目、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将“万里茶道”申遗列入“十三五”重点工程,整合相关资源,加快推进,尽快启动《“万里茶道”保护与管理规划(纲要)》的编制,明确“万里茶道”保护与管理机制,实施沿线遗产点的保护维修项目,指导做好日常保护与管理工作,对“万里茶道”文化遗产周边环境风貌进行有效控制,保护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同时,早日启动申遗程序,尽快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建议人:周洪宇,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