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学党史、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

学党史,砺初心 ——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

发布时间:2021-04-21来源:办公室 陈媛 浏览量:2359
【字体大小: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及所有的同仁们:
        大家好!
  
        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的风雨征程。我们即将走进2021年的7月,我们心情激荡,热情满怀、斗志昂扬,因为我们即将迎来我们的母亲——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的华诞!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锦绣中华。今天我们走进繁花似锦的七月,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回首眺望走过的历程,却是那样曲折艰辛而又荡气回肠。在中国近百年的历史长卷上,曾经浸满了祖国人民多少屈辱的血和泪。在苦难深重的旧中国,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是我们的党挺身而出,在惊涛骇浪中,你驾一叶小舟穿过刀风箭雨,破浪前进,为中国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点燃了革命的圣火,照亮了亿万中国人民的胸膛,温暖着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从此,中国共产党为了国家的安危、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踏上了艰苦曲折的征途。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的巍巍巨轮,百年党史印刻着中国的风雨沧桑,记载着党的光辉历程。
        我们的党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八年的抗战、三年的解放战争,是无数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换来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今天的骄阳,正是无数的仁人志士用他们的生命燃烧的激情;今天的炫丽,更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热血渲染的色彩。王若飞、杨靖宇、江姐、方志敏等,每一个闪光的名字后面都是一段可歌可泣的生命赞歌。正是那些前赴后继的先驱们,用他们宝贵的生命捍卫着革命的真理,才有了我们今天幸福安康的生活。
        学党史,感党恩,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备战备荒为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彻底改变了中国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携手迈入了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潮流,迈入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我们贫穷落后的国家逐步发展为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国的面貌再一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现在,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的党中央领导下,续写新时代的壮丽新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回首百年历史,放眼如今,不禁让人热血奔腾,感慨万千。我想起了祖国成功举办奥运会;想起了奥运健儿们矫健的英姿;想起了从神州五号载人航天的新突破,到嫦娥一号的绕月飞行,再到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中国正在成为太空超级强国;我想起了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辉煌成就,世纪之交的经济大动脉,在城乡结合处拉响了充满企盼与追求的汽笛;三峡工程描绘着经济开放的轮廓;港澳的回归洗刷了百年耻辱;南水北调、东气西供及全民保险,为人民安定稳定的幸福生活提供了保障。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四五”规划全面擘画,乡村振兴全面推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病患,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漂亮的打赢了这场抗疫狙击战。
        这所有的一切一切,无一不说明着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日益辉煌,日益强大。同时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引导下,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是我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不仅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且昭示着未来的方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风雨不改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风雨兼程的一百年,是波澜壮阔的一百年,是自强奋进的一百年,是积极进取、不断自我完善并逐步走向成熟的一百年。回望过往问初心,展望未来担使命。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砺初心、守信念、明方向、强担当、勇作为,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工作,为民进事业的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最后,我以一首七绝来结束我的演讲,也以此来表明我紧跟党走的决心。
        七月骄阳照九州,东风扶我上高楼。劲歌一曲明心志,党史光辉万古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