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理论研究

民进十堰市委会连续六年中标民进中央课题

发布时间:2023-05-09来源:民进十堰市委会 肖利娜 浏览量:2221
【字体大小:

近日,民进中央发出《关于印发〈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史工作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课题招标中标课题组及有关情况的通报〉的通知》,发布了民进中央2023年度课题招标评审结果,共有28个省级组织提交有效申报书121份。民进十堰市委会再创佳绩,连续六年中标民进中央课题。

以王红梅为组长的民进十堰市委会课题组中标“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民进体现”课题。这是继2018年中标《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研究》课题后,王红梅教授第二次获此荣誉。

近年来,民进十堰市委会紧紧围绕履职实践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先后承担并完成民进中央课题5项、省级课题8项、市级课题2项,塑造了参政党理论研究特色品牌,助推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

现将经验分享如下:

强化理论,把牢方向是根本。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开展理论研究的第一环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查阅专业文献,研学路径方案,确保理论基础夯实,政治方向不偏。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是保障。坚持把理论研究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年度计划,加强工作指导,全力给予支持,及时给予表彰奖励,确保理论研究有组织有保障,有推进有落实。

集聚智慧,形成合力是途径。坚持汇众智聚众力,加大人才挖掘培养,形成了一支以青年骨干会员、高校教师、会内专家为主的研究队伍。搭建平台,定期开展调研,加强研究骨干与职能部门交流合作,提高专业性和针对性,确保理论研究有质量、上水平。

搞好结合,有的放矢是关键。坚持将理论研究与履职实践相结合,积极从自身建设中发现研究结合点,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验证,丰富发展。同时,善用逆向思维,选取难度系数较高、研究资料较少,但又事关会内重点工作、难点亟待突破的关键领域,开展理论研究,确保课题中标率。

秉持“打造特色、创设品牌”的理念,民进十堰市委会多年如一日,深耕细作,磨砺本领,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之心,通过思想政治成熟引领指导理论研究工作,推进课题撰写业务专精,不断推进各项工作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