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地方时讯

民进恩施市支部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3-12-21来源:民进恩施州总支、民进恩施市支部 浏览量:283
【字体大小:

        易地扶贫搬迁,是破解“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困局的根本途径。为了深入了解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扶持情况,近日,民进恩施市支部主委黄畅明率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白杨坪集镇集中安置点和洞下槽村易迁点进行了深度解剖,在刚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提出工作建议。此次建言成果,人民日报、湖北日报客户端都相继进行了报道。

        白杨坪镇易迁小区(又名追梦苑小区)位于白杨坪镇青春大道安置点,于2017年底竣工入住,总投资4300万元,总建筑面积27190.94平方米,共建19栋34个单元,现有易迁户234户836人,搬迁户来源于本镇12个村委会。洞下槽村有易迁户43户141人。

        白杨坪镇易迁安置区为了易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发展,探索出“四业”(产业、就业、创业、副业)和“三品”(宜居、自治、党建三个品牌)的工作法,确保易迁户搬得舒心、过得安心、住得放心。通过发展工业产业、促进务工就业、帮扶自主创业、推进发展副业,解决易迁户增收难题,消除家庭发展的后顾之忧。2023年进行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完善安全饮水、供电、道路、垃圾排污等基础配套设施,充分保障易地搬迁安置区综合服务能力,为易迁户营造一个归来是家园、户外是乐园、生活在花园的宜居环境。建立安置点管理服务协商议事机制,公共事务“大事共商、小事互帮”, 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积极推行积分制管理,增强安置点老百姓管理的自主性和自理能力。以道德讲堂、村规民约为载体,开展群众会和楼栋自治,组织党日活动、讲党课、讲政策为载体,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民进恩施市支部调研组认为,根据调研的情况看,大部分搬迁家庭已经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老百姓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比较满意,就业、交通、医疗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已解决,但还存在搬迁房屋后续维护、搬迁后续产业发展任务重、搬迁后续资金扶持不足等情况。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下一步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引导和扶持产业发展、加强教育和培训、建立后续扶持机制、加强社区建设和社会融入、定期评估与监测、建立对房屋监测和维保机制,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扶持工作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