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主委动态

周洪宇:我提教育“新三免”的底气

发布时间:2016-05-20来源:本站 浏览量:3141
【字体大小:

 

    参政议政工作民主党派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三五”规划等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履职提出了新目标和新要求。如何加强自身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是每个民主党派成员都要思考的问题。

    我认为,应当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打造升级版。具体来说,要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力求三点:把握结合点、找准切入点、抓住突破点。

    所谓把握结合点,就是把握住所在民主党派特色与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的结合点,将之作为参政议政的着力点。

    我所在的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体的参政党,这个结合点在教育。教育水平的发展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也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国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各个阶段,都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民进在这方面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可谓大有可为。

    以我个人为例,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上,我提出了“新三免”建议: 一是逐步实行高中阶段教育免费,适时延长义务教育年限;二是实行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计划”,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三是实施“0至6岁启明星免费阅读行动”,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奠基。

    多年来,我多次就教育“免费”问题提出建议,人送外号“周免费”。这次一口气提出三个“免费”建议,有人认为财政压力会很大,没有可操作性。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我不会贸然提做不到的事情,这些建议都是有的放矢,方案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以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为例,我做过计算,以每年每个学生1000元学费计,国家需年增投入239亿元,占2014年教育方面财政支出的0.9%,从财政承受能力看,完全可行。我还是那句话:这不是钱的问题,关键是认识问题。

    如何找准切入点?要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对接,结合民进工作实际,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打好政策“组合拳”,为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献策尽力。作为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我认为民进省级组织可以一起联合调研、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就实施中西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计划、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以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中西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等问题共同进行研究,集思广益,集智聚力,为推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抓住突破点也是参政议政的要点。突破点怎么抓?我在提出“新三免”时就说过,以老百姓的需要、形势的需要、中央相关理念等为支撑。在其他方面,这些也适用。

    在我工作的湖北,生态保护方面,特别是长江生态保护方面就大有文章可以做。过去民进湖北省委会在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建言卓有成效,我个人也有一些心得和经验。目前来看,长江流域的水环境状况仍十分严峻,水质型缺水、饮用水源安全隐患、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破坏等问题都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看到长江流域面积广大、流经多个行政区域的特点,治理工作必须统筹规划,共同协调推进。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相信,只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不断进行学习、研究、交流,抓住参政议政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突破点,无论是民主党派成员,还是组织,参政议政工作一定能取得新的突破和更大成绩。

(本文原载于5月17日《团结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