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注“夜经济”,助力消费产业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量:9033
【字体大小:

在政协荆门市九届四次会议上,民进荆门市委会提出《引爆夜经济,打造不夜城》的建议。

一、加大扶持力度,让夜经济动起来。一是高位推进。将我市夜经济发展纳入城市发展战略,列入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引导企业经营者拓展夜经济市场,鼓励市民参与到夜经济消费中去。二是强化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夜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荆门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是营造氛围。建立夜经济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相关部门按照其职能制定扶持夜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优化城市治理软环境,营造一个政府引导、部门服务、企业自主、市民参与的夜经济发展大气候。

二、突出地方特色,让夜经济亮起来。一是统筹规划。立足荆门中心城区,编制夜经济集聚区发展规划,打造地标性夜生活场景,开展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示范企业、示范店铺建设。二是专业运营。设立由市场主管部门领导担任的夜间区长,成立夜经济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公开招聘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协助夜间区长工作。三是重点亮化。加大城市亮化工程建设,尤其是对夜生活集聚区进行赋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亮化改造。

三、激发内生动力,让夜经济活起来。一是减税降费。出台财政支持政策,针对餐饮、娱乐、文化、交通等夜间商业业态实施减税降费,以刺激夜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延伸服务。部门服务向前移,当好夜管家,探索助力我市夜经济发展的放管服,如放宽晚7点至12点相关摆卖管制,丰富夜经济主体,延长公交营运时间方便市民参与夜经济,提供安全、卫生、应急保障,为夜经济护航。三是鼓励创新。每年对我市夜经济发展有贡献、有创新的企业进行表彰奖励,对创新有成效的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四是扩大宣传。通过报刊、电视、自媒体等平台重点推介荆门夜经济景点、网红店、打卡地,扩大荆门夜经济知名度。

四、吸引外地游客,让夜经济热起来。一是补短板,着长远。将地方特色、多元文化融入饮食、旅游、休闲、购物之中,将规划中的园博园纳入夜经济元素,使其成为全省有特色的夜经济聚集区,对接文化宫片区改造规划,以荆门映象为主题建设荆门夜经济文化中心,让荆门成为湖北中部有影响的夜经济圈。二是打基础,促繁荣。重点建设好以解放路、星球、万达、银泰城等大型商业区为主体,以车站路、车沟巷、城南新区等为特色,以象山景区、龙泉公园、东宝山景区、儿童乐园等为亮点的夜经济区。三是重内热、引外热。重点培育本地夜经济文化,形成本地特有的夜生活氛围,让市民在周未和节假日的晚上走出家门体验夜经济带来的乐趣,由内热吸引外热,从而让荆门夜经济热起来。

五、打造知名品牌,让夜经济响起来。一是招大带小。引进龙头企业,整体策划商业运作,以五一十一长假为重要时段,打造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吸引力夜生活项目,借鉴圣象峨眉”“草庐·诸葛亮等形式重点打造一个有荆楚文化特色的大型文化展演品牌,助推荆门夜经济发展。二是创新品牌。面向全国诚邀千对新人在荆举办赋有荆楚传统文化的集体婚礼,同时开发婚庆产品、纪念品,拉长婚庆产业链。为新人颁发荣誉市民证,享受相关优惠,让荆门成为他们今后寻觅新婚回忆,度过结婚纪念日的难忘之地,让荆门成为年轻人向往的婚庆之都。三是四区联动。西城区重点以现有的爱飞客停车场为基地,打造爱飞客汽车影院加篝火晚会品牌。北城区依托圣境山打造圣境农庄传统文化品牌。南城区以万达为中心打造时尚购物加传统美食品牌。东城区以葡萄园片区为中心形成康健休养品牌,满足市民对夜间消费的升级需求。(民进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