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参政议政

持续关注通航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量:8885
【字体大小:

    在政协荆门市九届四次会议上,民进荆门市委会就通航产业发展再次发声。在市委书记张爱国参加的民主党派、无党派联组讨论时,严安桂委员提出《加快通航运动产业发展,助推通航全产业起飞》建议。

经过几年建设,我市通航运动休闲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爱飞客小镇和东宝滑翔湾多层次规划体系基本建立,我市通航运动休闲产业建设初具雏形。《荆门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荆门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并发布了以爱飞客为基准的全国首个航空小镇综合标准体系。目前,我市已成功举办三届爱飞客飞行大会、2017年全国跳伞锦标赛、2018年全国跳伞冠军赛、2019年滑翔伞世界冠军周、2019年全国跳伞冠军赛和通航创新创业论坛路演等系列航空运动休闲活动赛事;先后获得五张“国字号招牌”:全国首批特色小镇;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我市通航运动休闲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航线,但是在通航产业整体心动大于行动的当前,其发展还存在诸多的挑战。

一是“上天难”。我国通航低空空域十分有限,低空空域开放不全,飞行空域审批效率低下,早已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通用航空运输需求。

二是“落地难”。我国通航机场严重不足,漳河机场不能与其他城市通航机场形成发达的通航运输网络,我市通航运输存在起降难、转场难的问题。

三是“聚业难”。通航产业集聚需要配套完善的生产经营体系,如美国威奇托除赛斯纳等整机制造商外,周边100公里范围内拥有350多家世界级航空供应商。我市乃至全国通航制造业整体水平欠发达,在深加工、产品组装、铸造、锻造、电镀等配套环节缺失。

四是“聚才难”。飞行人才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通用航空发展长期不受重视,其人才主要来源于部队转业人员和民航运输企业离退休人员,大多数未受过航空专业高等院校教育,存在人员年龄偏大、知识老化、飞行技术和维修保障能力低的问题。

五是“市场难”。我市现有10家通航企业,主要从事工业航空和农林业航空方面,其它航空飞行量不足飞行总量的5%,特别是通航旅游、飞行培训、娱乐飞行等航空业务开展效果不明显,盈利能力略低,作为引爆点的支撑性项目不多。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两点建议加快通航运动休闲产业发展,助推我市通航全产业起飞。

一、把目光吸引过来。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重视。向上呼吁将我市通航产业上升为省级战略,借力省级资源推动我市通航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把握国家实施中部地区崛起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等战略,找准切入点,借助通航运动休闲项目带动通航产业发展。争取出台支持政策以市级层面为主,争取成立高规格的航空休闲运动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快省级层面出台《关于支持荆门通用航空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的意见》,统筹安排,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快推动我市通航运动休闲产业发展。争取成立产业基金。争取成立省级通航运动休闲产业发展基金,争取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并把产业基金用活用足,加快推进我市通航运动休闲项目发展,用通航运动休闲产业撬动通航产业发展蓝海。

二、把人气吸引过来。我市通航运动休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已达到一定规模,在全省乃至全国已占有一席之地要加快我市通航运动休闲产业的外推力度。把我市通航运动休闲产业推向省级及以上展示平台中,争取成为在各类湖北周展会中的精品保留曲目,借湖北语言讲荆门故事。要加快我市通航运动休闲产业的网推力度。要外聘专业的运营团队,加快上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网络视频平台的力度,精工细作成李子柒式的网红。主动与各大卫视知名栏目合作,瞄准收视率高的栏目,做1-2期通航运动休闲荆门专栏。要做好通航研学基地的差异化发展路径。充分利用好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这块牌子,把青少年航空科普研学做精做实,做成行业标杆。使荆门成为国内飞行者的启蒙地、业内人士交流和各类飞机展示的平台。(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