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主委动态

【2020全国两会 】周洪宇: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五度”

发布时间:2020-05-26来源:调研室 浏览量:13380
【字体大小:

        2020年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认为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一个体现高位引领、担当作为、务实创新、凝心聚力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多,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从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各环节发力,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出台关于全面禁食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推进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法工作,回应人民关切。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坚守岗位、尽职当担。全国人大代表在各条战线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制度的显著优势。

        周洪宇体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五度”:从战略角度看,常委会工作报告有高度。无论是总结成绩还是部署工作,都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真正做到人大工作都在党中央领导下进行,体现一以贯之的高度站位。从时代角度看,常委会工作报告有深度。四月下旬,常委会出台《强化公共卫生法制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提出2020—2021年制定修改生物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17件,拟综合统筹、适时制定修改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红十字会法等相关法律13件。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建设。从内容角度看,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厚度。报告中的一部部法律、一次次执法检查,一件件工作,折射出的是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汇聚的是新发展的磅礴力量。从民生角度看,常委会工作报告有温度。立法、监督等工作紧扣民生热点和难点,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加快社会建设、保障改善民生领域的立法,运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从工作角度看,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把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使人大监督真正有效管用,能“落地生根”。

        周洪宇认为总的来看,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开创了新局面,推动法律实施迈出了新步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取得了新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谱写了新篇章。报告对2020年工作的安排,思路清、举措实、要求高,让代表履职更有目标方向、更有动力底气,让人民群众有新的期待、有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