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员会网站!

民进网

湖北民进网

首页 > 主委动态

【2020全国两会】周洪宇建议:在湖北省建立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基地

发布时间:2020-05-26来源:荆楚统战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13629
【字体大小:

        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提出《建议在湖北省建立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基地》。

        他说,此次疫情防控,医用设备、防护服、口罩等物资频频告急,反映出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存在突出短板,要将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健全国家储备体系。未来,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还将长期面临公共卫生事件的挑战,务必要树立底线思维,深刻把握公共卫生事件的规律和特征,充分认识建立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基地的迫切性与必要性。

        鉴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以及公共卫生事件的多发性、突发性,今后我国对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将长期化、高端化和多样化。建议国家应急管理部和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在湖北建设“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基地”。

        建议:

        一是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确保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基地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能够及时、迅速、准确、足量供应应急物资,为防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物资支持和保障。

        二是完善顶层设计。要确保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基地的建设、管理、平时运行和急时响应均有法可依。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相关应急预案,实行定期应急演练机制,增强应急增援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对所储备应急物资的种类、功能、规格、数量等制定统一标准

        三是发挥武汉城市圈优势,优化物资储备布局。建设以武汉市为中心,以武汉城市圈为主要核心库,分别发挥9个城市各自优势,成立物资分库的区域分级协同储备机制。

        四是建立适用于我国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系统和风险评估模型。注重发挥流行病学等相关学科优势,通过科学预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规模和应急物资需求数量,提前确定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和库存控制,降低成本和风险,提升应急物资利用率。

        五是动员社会力量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大型仓储企业和现代物流管理企业优势,实现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管理高效率、低成本、科学化、制度化、自动化、信息化。